以謙卑走一條合神心意的路

作者:周心婷老師口述(喜樂家族音符班老師 + 樂活班老師) 撰文◎張文婷

        從事奧福音樂教學18年,婚前教過日托的樂活班,婚後卻回歸家庭一段時間,因為我得了產後憂鬱症。兩個孩子接連出生,讓我心情鬱悶,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以前參加教會聖樂課程,我的聲樂老師把我推薦給喜樂家族,在這之前我雖沒有教過身心障礙孩子,但是奧福音樂有音樂輔療效果,我就想要嘗試看看。
        喜樂音符班孩子們上課的好心情深深感染了我,帶給我喜樂、感動和醫治,產後憂鬱症就此消失無蹤。身心障礙的孩子很可愛,教他們讓我心中充滿喜悅和愛的能量,雖然一般學齡前學生也很可愛,但是感覺不一樣,喜樂家族孩子心智純真,因微小的事情而開心,從肢體和表情看得出來很享受音樂,讓我的壓力也被釋放。

         許多來到喜樂音符班上課的孩子,能力不足以融入其他種班級,對老師來說比較有挑戰,尤其過動兒無法控制聲量,口語溝通困難,還要擔心亂丟樂器打到別人。對家長的輔導關懷也是重點,有家長擔心孩子造成大家困擾,情急會忍不住打孩子,我和其他家長都會一起協助心理建設,通常只要每週日都來上課,就會看到孩子的進步,我會公開稱讚他的孩子,讓媽媽緩解焦慮。可惜因為疫情關係,當孩子不願意戴口罩,就無法繼續出門上課。

         通常我不問學生障別,因為不想受侷限,希望由上帝啟示我去觀察發現孩子特質,找到最適合他們發展的方式。奧福音樂上課方式是類似音樂劇的型態,以故事情境引導進入主題音樂,透過學生肢體律動、道具或繪畫感受音樂元素,有時甚至會演出音樂中戲劇情節,所有的鋪成是要進入器樂的演奏,因此可以包容不同特質的孩子參與,我會視每個人的手眼協調能力來調整表演的難易度。

         有一位多重障礙學生隨著年齡增長,慢慢退化到連話都沒辦法講,行動緩慢,眼神呆滯,要靠媽媽提手來敲樂器,八十歲的老媽媽非常認真,不辭辛苦不斷拉著女兒的手敲琴,後來她慢慢的可以自己敲,愈來愈有反應,會跟我們打招呼,持續的學習刺激讓她的大腦重新活化,我很感動這孩子的巨大進步。我跟上帝祈求,讓我在音樂課中知道要用不同的曲風、課程型態,發掘出每個學生所擁有的獨特能力,也求神讓家長看見孩子具備某方面的特質和反應,回家後才能幫助自己孩子,繼續做練習。  
         一個來自單親家庭的男孩,自閉合併過動,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口語能力卻很弱,上課有情緒就跳腳或坐地大哭,沒辦法做鏡像動作模仿,經常不理我,可是他願意操作手拍鐘,本來不清楚他能吸收多少,曲終前的那個拍點,真的恰到好處的拍了一下,就一下,卻是重大的一步。

         我教學十五年來的課程規劃都沒有重複,還要按著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實在是大挑戰。所以每年要擬教學大綱時都會做一個禱告計畫,求神親自帶領,讓我知道如何去帶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非常感謝祂,源源不斷的供應創意靈感。去年禱告後決定朝「五感開發」去規劃課程,從帶孩子聆聽古典音樂,說音樂故事,延伸活動,最後訓練孩子樂器演奏。例如:我帶孩子欣賞巴哈《咖啡清唱劇》,讓孩子輪流研磨不同咖啡豆,嗅聞咖啡豆、咖啡粉,再聞沖泡後的咖啡香味有什麼不同,來開啟孩子們的感官。奧福音樂的特色就是從生活中去經歷音樂,我也把餐桌禮儀融入課程,孩子們從沒有興趣,沒有感覺,透過引導了解歌曲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境,慢慢啟動感官能力,更能感受這個世界。
         通常同一套課程就能適合大多數的孩子,可是每一個身障孩子都很獨特,需要有很多套方法,帶給我很大的教學回饋,不但教學要放緩,還需要時間去醞釀,包容孩子學過就忘。

為了要登上舞台合奏表演,要先按照能力分部練習,待默契和能力提升後,才適度增加律動、變換隊形或其他樂器。在喜樂音符班教學,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只能持續的禱告。當有孩子身體退化,無法來上課,我都會很難過,希望說服家長讓孩子繼續上課,持續刺激,才會延緩退化。
         我們班就像孩子們互相扶持的支持團體,課程開始前彼此的代禱,引起孩子的共鳴,連平時不說話的孩子也會開口,孩子很可愛搶著說:「我要代禱,祝我身體健康。」孩子們願意分享生活上的難題,就會找到安全歸屬感,就能一起在信仰中學習到真理。

        自認不是喜歡社交的人,懶得約人聊天講電話,念了教牧也不擅長講道,牧師卻告訴我,我有牧養的恩賜,重新檢視自己,發現如果是喜樂家族的家長、孩子有需要,我就有熱情主動關懷,上帝似乎知道我的個性,會主動把人帶到我的面前。雖然因為假日要來喜樂上課,我們很少全家出遊機會,但是我很享受與神同行的親近,因為喜樂家族,讓我跟神有更多交流,感謝神把我放在這個位置,指引我當走的路,緊緊跟隨祂,謙卑不輕看每個生命,愈走愈蒙福。

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