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打擊樂可以這樣玩

作者:陳永生老師口述(喜樂Good 棒 ! 鼓爸班+親子打擊樂老師) 張恩加撰文
 來源:期刊 – 20221120靈糧週報 – 2022-11-16出版 類別:生活園地

加入喜樂,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

        記得那是我正在讀靈糧神學院的第三年(2006年),有一天,林師母(潘秀霞執行長)問我,是否可以到喜樂家族,幫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上打擊樂課程,他們因為原來的團體結束,無法繼續學習打擊樂。當下,我很遲疑,過去我雖然教過兒童打擊樂,但對象是一般孩子,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說實話,我沒有把握自己是否能夠勝任。於是回覆林師母:「我需要禱告尋求。」尋求過程中,很奇妙的有一節經文觸動了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我心想,這好像給了我方向——與「喜樂」的人要一同快樂,於是我以肯定的語氣回覆林師母,「好,我來試試看。」

親子共學效果佳

        開課後,面對的第一個難題是,我對這些孩子不夠了解,不知從何教起,很需要家長從旁協助,因為孩子們的一些特性、特質,只有家長最清楚,當孩子們碰到學習上的困難,或是我跟他們之間發生溝通障礙時,家長可以非常準確且有效的協助我,讓我即時了解每個孩子的特殊需求。後來想,既然家長也在場,不如一起學習,於是把原本只有孩子上課的模式,變成親子共學。

這種方式有幾個好處,一是家長可以知道孩子在學些什麼;二是,家長不只協助,也能享受在課程當中;甚至後來親子不僅一起上課,還一起演出,使得這個課程變成親子同樂、親子共學、親子共演的快樂時光;而且這樣的學習模式,解除了我原本的擔憂,效果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學音樂除了節奏、音準要正確,旋律也要正確,否則就會一團亂。我沒有特教經驗,如何讓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很準確的做到這些音樂上的要求,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感謝神,藉著這個課程,開啟我過去沒有想過的一些方法,比如運用他們能夠體會的比喻,來理解音樂要表達的情境和要求。舉個例子,有的節奏,感覺像是在騎馬: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有的節奏,像是在走路:當-當-當-當-當-當-當,類似這種生活化的比喻,他們便很容易感受到。又如最近學習的《四季》,這首曲子描寫一年四季季節的變化,其中有個片段是描述蟲鳴鳥叫的聲音,我引導他們在腦海裡構築想像的畫面,然後讓音樂與畫面相結合;又如,當曲子有雨天或烏雲密佈的情景,這時就可以用比較低沉的鼓聲,來營造出陰鬱的效果。此外,也會用淺白的敘述,說明作曲家在創作時想要表達的意念等等,綜合上述多樣方法,讓打擊樂變得好玩又有趣。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透過一些訓練,雖然有段時間需要去糾正他們的錯誤,但他們一旦被糾正過後,記憶力通常都蠻好。他們的表現其實不比一般人差,甚至更好;而且他們可以一直重複不斷的練習,不會有任何抱怨。有時我會擔心孩子們練習時間太長、太辛苦,但家長卻說:「老師,你放心,讓孩子們多一些練習絕對沒問題,他們可以的。」沒想到我低估了他們的能力!唯一比較困難的是,他們回到家中,因為沒有大型的樂器可以練習,只能用替代的小型鼓、小型鐵琴等練習,所以每次有機會來教會上課,他們真的很付代價,不是提早來練習,就是下課後繼續留下來練習,這種精神真是令人感動。

 

為爸爸們量身訂做的Good 棒 ! 鼓爸班

        幾年後,林師母又來找我,說喜樂家族裡有一群爸爸,因為找不到適合的課程,參與度比較低,問我是否能成立一個讓爸爸們可以輕鬆上課、享受其中的班,因為他們白天已經有很重的工作和家庭壓力。沒想到2010年成軍的Good 棒 ! 鼓爸班,2011年就受社會局邀請站上西門紅樓「老爸同學會」演出。之後,節慶邀約不斷,中正紀念堂廣場、市府廣場⋯…都有他們的身影。每次看到台上的爸爸們英姿煥發、活力十足,台下掌聲如雷,不禁要感謝神,是祂讓這群辛苦的老爸成為Good爸!  

        Good 棒 ! 鼓爸班的上課方式跟親子班不同,是採用「量身訂做」的方式為爸爸們設計課程。例如樂譜,不用傳統的豆芽音符,而是用1-2-3-4-5-6-7,或圈圈叉叉等符號,也就是「簡譜」,以他們最容易吸收的方式來上課。為了引起興趣,上課內容也要有許多變化,讓爸爸們可以享受其中。課程也會配合喜樂家族每年推出的音樂劇,讓他們有機會登台表演。

有一年,我突發奇想,讓他們帶著真正的水管來演奏。我到五金行去挑選水管,裁切成不同長度,然後調成標準音階,讓他們可以敲打出樂曲。那年的聖誕音樂會,就是用水管演奏大家耳熟能詳的「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的旋律。還有一年,他們要扮演野狼,我特別編寫了一首《野狼之歌》。他們利用拍打身體的動作以及口白,來表達野狼的特質,效果也非常好。

        對我來說,Good 棒 ! 鼓爸班給我的挑戰是,要想方設法尋找適合他們表演的素材和方向,每次的課程都必須為他們量身訂做。沒想到幾年下來,竟然無形中訓練了我自己的創作能力,這也是神給我的特別恩典吧。
         回想從2006年到如今,在喜樂家族十多年,經歷了很多學習和恩典;最重要的是,應驗了當初觸動我的經文:「與喜樂的人要同樂」;在喜樂,真的非常非常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