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小田田簡介

隨著父母與孩子逐漸「雙老」,許多家庭開始面臨如何安置的課題,「雙老家園」的概念也悄悄在每個人的內心醞釀萌芽。

引頸期盼的「家」,除了找尋一塊地蓋一座房子之外,更驅使我們開始反思,如何同步實踐一個兼具友善人、友善土地並且能推動自給自足的「未來永續家園示範基地」的可能性與契機。

喜樂兒夢想家

2017年6月,我們決定帶領喜樂家族的孩子(喜樂兒),前進石碇山城實踐協力造屋的夢想,「喜樂小田田」計畫因此而誕生。

推動第一座喜樂兒永續家園

我們很好奇,爸媽們心目中的「家」是什麼模樣?只要一棟安身立命的樓房?還是期待有更多朋友及自然環境相伴?我們很期盼可以看見他們內心的夢想,於是啟動了「在石碇山城百人伴喜樂兒協力造屋」的行動,引動社群無國界的力量,試圖推動「台灣第一座由身心障礙者協力建造」的未來永續家園概念示範基地。與大自然合作,創建出別具生活哲學與藝術的家園風景。

我們推動的理念

從小地方、小規模、能力所及之處動手做參與。每一位都是「家」裡的一份子;不論能力與頭銜,不論大人或小孩,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盡情在家園的建造之中貢獻與歡喜。

參 與

由下而上參與

情感凝聚

共學互助協力

翻轉眼光

建 造

心障家庭參與建造

取材自然

友善環境

歷程與未來計畫

2015~

喜樂奇雞實驗計畫

2015~
2017.6~2018

啟動藝起伴喜樂兒協力造屋行動

同步推動台灣第一座由身心障礙者參與建造的樸門永續生活示範基地
2017.6~2018
2019~

亮亮回家了—基地螢火蟲復育行動

孕育可食地景行動
2019~
2020~

喜樂小田田紀錄片社區巡迴放映/座談

喜樂兒「在小窩的換工假期」申請啟動
2020~
2021~2023

推廣身心障礙者自給自足友善生活模式

培訓喜樂兒導覽說故事 持續落實身心障礙者的友善永續
202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