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學校

生命與能力的雙軌並進,為心智障礙者及家庭締造精彩的生活與未來

心智障礙者一直以來都與社會有著無形的鴻溝, 因著大多數人對於這群特殊族群的不了解,所以彼此間的距離愈拉愈遠,不僅不敢靠近他們,更是投射異樣的眼光,以至於這群心智障礙者及家庭為了不再受傷而躲在社會中的一角。

星期天學校的理念便是希望透過「生命教育」與「能力養成」的雙軌並進,讓這群心智障礙者能被培力,並且鼓勵家長帶著孩子走出原本的角落而進入社區,讓社會大眾看見不同面貌的他們,進而提升社區和整個社會的友善環境

軌道一、生命教育

面對生命的課題其實不分你我,只是心智障礙者需要我們更多的耐心與引導,透過主題式的品格教學、關懷小組以及自主支持團體的分享,陪伴心智障礙者及其家人面對人生每一個階段的課題,例如: 自我探索、自我價值、愛與被愛、生死議題等等,並且透過分享而獲得老師與同儕給予的支持,讓生活中有一個抒發情緒的出口,能夠健康快樂的工作和生活。

軌道二、能力養成

延遲老化、感覺統合及親子共學三大元素一直以來都是我們能力養成的基礎目的,因此星期天學校 開辦了十二項才藝教室,讓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可以參與其中學習成長,而在這三大元素中又特別強調「親子共學」這項元素,因我們期待喜樂家族不僅成為孩子與家長的能力基地台,更成為親子關係的培育溫室。

特別介紹: 喜樂Good棒! 鼓爸打擊樂

 

2010成立這一班的初衷,是執行長希望能招聚喜樂的爸爸們,由授課老師讓爸爸們彼此藉由共同的喜好聚在一起,生命能彼此被建造和鼓勵,剛好喜樂的家長中有一位媽媽平日是在教馬賽克拼貼DIY,於是執行長邀請她(後因她工作繁忙,改由先生授課)來帶爸爸們學習馬賽克的手作,也規定媽媽們不可以參加,因為一般來說,特殊兒都是媽媽在帶,很會下指導棋的媽媽們,倘若也加入馬賽克班,可能會對爸爸們造成壓力,七嘴八舌的介入後,可能會影響爸爸們持續參加的意願,因此,只開放爸爸可以參加!

 

一段日子之後,馬塞克的手作課程對爸爸們來說,總覺得不夠陽剛不夠Man,因此,便邀請非常資深的打擊樂老師,來教爸爸們打鼓,配合老師及爸爸們下班後的時間在週間晚上練習,並取名為鼓爸班(Good爸棒!),尊榮這群願意付上代價的爸爸。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鼓爸班受邀到西門町的紅樓,參與社會局舉辦的父親節活動「老爸同學會」演出,爸爸們首次勇敢站立在觀眾面前,太鼓的聲音就像爸爸們強而有力的膀臂,演出後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這次的首演除了鼓舞爸爸們的自信外,更奠定彼此難能可貴的革命情感。如今,爸爸們演出的足跡遍及台灣甚至到金門,所到之處,感動及激勵相當多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