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創造不會錯誤

作者:郝冬梅口述 張恩加整理 來源:期刊 – 20221016靈糧週報 – 2022-10-12出版 類別:生活園地

三年前,我因為聲帶出狀況,提早在五十五歲從教職退休。當時覺得自己還滿有活力,又因為過去忙於工作,雖然信主二十幾年,卻沒有參與聖工,於是我向神禱告,希望找到一份服事神的兼職工作。

有一天,接到與我一直有聯繫的國中同學(喜樂家族的家長)來電,彼此閒聊近況後,她突然說:「喜樂家族正好缺人,我覺得滿適合你⋯⋯」和潘牧師面談後,決定從擔任志工開始,先瞭解、熟悉這個特殊群體。

雖然我早年是學護理,也在醫院待過,但後來轉職教師二十多年,唐氏症、自閉症、遲緩兒等名詞,只在書上看過,並沒有實際接觸,剛來到喜樂家族時,我被震撼了好幾下。

325-262021_210716_67

帥哥男孩的大擁抱

一個帥哥男孩走到我面前,看起來就跟我在學校教的高中生一樣,我想,他應該也像我的學生,會跟我直來直往的開玩笑,甚至調侃我:「老師,你臉上黑斑怎麼那麼多啊!」「老師,你的肚子怎麼那麼大,裡面裝甚麼?哈哈⋯⋯」沒想到這個帥哥怯生生地說:「呃,你是新來的老師嗎?」他的態度恭敬又有禮貌,完全不像現在的高中生,讓我感到很震驚。

後來相處久了,才知道這個二十歲的帥哥,是個高功能自閉兒。去年疫情升溫時,曾經停課了幾週,等到恢復上課再見面時,他竟然跑過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抱了好久好久。「哦,我快窒息了!」不習慣被擁抱的我脫口而出,但心裡覺得好感動。我的原生家庭比較傳統,很少被擁抱,而我也不太會擁抱自己的孩子。他的舉動讓我有被愛的感覺。

企鵝大嬸

一個胖胖的「大嬸」,也在這裡上課。提到大嬸,腦子裡閃過的畫面是:搭公車時擠來擠去、爭先恐後的搶座位;買菜時大聲的跟菜販討價還價⋯⋯但這位大嬸很不一樣,她左搖右擺像企鵝般跑到我面前,笑嘻嘻跟我說:「這個衣服是我媽媽買的⋯⋯」當下我愣住,不知該如何回應。她的外貌和舉止讓我很震驚。

她是個低智商、大約五十歲的「女孩」,講話卻像三歲孩子,「這個衣服是我媽媽買的」,是她的專屬招呼語,不論跟誰講話,一開口就是這句,說完自顧自的咧開嘴角,只要回應:「哇,好漂亮喔!」她就很開心,然後又像企鵝飄走。跟這樣單純的人相處,不需要社會化的面具,我常常被逗得很開心。

愛吃飯的男孩

有個圓圓胖胖的男孩,令我印象深刻。只要跟他四目相對,他立刻做出吃飯的動作:左手舉起像拿著碗,右手一直扒飯。

這個動作傳達的訊息是:我想要吃飯。這個三十歲左右的大男孩,無時無刻都想吃飯。起初我不了解情況,眼光不經意跟他對到,他立刻做出招牌動作。我跟他說:「不行哦,現在才九點,還不到中午吃飯時間哦。」他馬上像三歲小孩,嘴巴嘟起來,生氣,肩膀搖來搖去,腳跺地。看到他的舉動,我忍不住笑出來,心裡讚嘆:怎麼這麼可愛!原本平靜或是難過的心情,瞬間被喜樂充滿。後來我學會,只要安撫他:「好,我等一下給你吃雞腿喔。」他立刻點點頭,「嗯」一聲,笑咪咪的安靜下來。

逐漸熟悉這個群體後,我成為樂活老師,每週五固定去喜樂家族服務。早上是聖經課程,下午有一個小時的音樂課,這又讓我大開眼界!學員們會唱的歌曲,多到數不清。他們口齒不是很清晰,音準也不夠到位,但是只要一放音樂,他們跳的跳、唱的唱,每個人都沉浸在音樂世界,放鬆又開心,身在其中的我,也被他們深深影響。

20210427

「我可以等他」

另外,我從家長身上也學到許多功課。有個家長對待兒子的態度,真是讓我佩服。她的兒子三十幾歲,是個唐氏兒,很少表達,但其實他會講話,只是不願意說出口。每次課程結束,他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原因是他不肯照規定跟老師說再見。他媽媽主動跟我說:「沒關係,我可以等他。」等啊等,學員一個接一個說完「xx老師再見」,然後開開心心回家去,直到他意識到大家都離開後,才終於吐出珍貴的一句話。

我不理解這位家長為何要以超乎尋常的耐心等候兒子說這句話。聽說這孩子以前很嚴重(沒有口語者通常學習十分困難),可是在這位家長的教育之下,這孩子會洗碗、會泡奶茶。看他洗碗超級感動,每個細節一絲不苟,洗得非常乾淨,很難想像他是個幾乎沒有語言的唐氏兒。泡奶茶也是,不需要旁人協助,他可以獨力完成。有這樣的成果,相信家長不知教了幾百、幾千遍,他才學會的。我終於明白,他的學習成果是靠家長的耐心和堅持「等」出來的。

園藝課時,學員種的小盆栽排列在窗台下,其中有一種植物叫做油點百合,厚厚水潤的葉子,有斑點,和其他純綠色的葉子不一樣,就如這些孩子都有獨特之處。多肉厚實的葉子,就像教會的愛、父母的愛、老師的愛、社會企業的愛,都是他們的資源。我們給他滋潤,神卻叫他生長,在各樣的機會中造就別人。

4122021_210716_16

在喜樂兩年多,不是我去服務他們,而是他們服務我。上帝應許:「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卅一3)不論一般人或是特殊族群,都是上帝所愛的珍寶——上帝的創造不會錯誤。

(郝冬梅為喜樂家族樂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