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祂豐盛的供應

作者:張文婷 來源:期刊 – 20220417靈糧週報 – 2022-04-13出版 類別:生活園地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我兒子「文章」從小就特別瘦小,頭很大,脖子細,我們都喊他「大頭」,直到一歲七個月才會走路,經常感冒發燒,鄰居說:「你們爸爸賺的錢大半都花在文章身上。」有一次燒到四十度以上,醫生要求立即轉診台大,可能就是經常發燒,才造成文章腦部永久傷害,他被鑑定為重度智障,讓我很自責沒有把他顧好。

 

以前特殊教育不普及,七歲入學跟一般孩子同班,文章講話不清楚,大家逗他,被推倒破皮流血,讓我心裡很難過。後來進入特教班,遇到陳太太帶著自閉症孩子來上學,我們倆每天陪孩子走去學校,兩個孩子漸漸熟稔成為好朋友。後來特教班老師要結婚,擔心自己也生出有障礙的孩子,不想再教特教班,特教班結束,陳太太孩子不來了,文章也不肯去學校。

 

 

 

我們夫妻看到報紙介紹陽明教養院有收特教生,學校位於遙遠的陽明山上,我們捨不得讓他住校,就讓他練習搭校車通學,有時候車上沒有老師隨車讓我不放心,只好陪他搭校車,自己再搭公車下山。文章也會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有一陣子老師一靠近他就很緊張,入校後需要安撫,加上每天舟車勞頓,實在讓我很想放棄長距離通學。後來先生生病住院,我要趕往醫院,他必須自己搭校車上山,有時他不願意搭校車,只好陪他從市區坐計程車上山,讓他坐前座,到校時請司機先不要開門,我先進學校給他看。如果他脾氣拗起來會一直嚷著要回家,我只好從早上陪他到下午,讓我傷透腦筋。但平時他個性算蠻好,也不挑食,只要不逼他,凡事讓他放輕鬆慢慢來,就會乖乖地照著去做。

先生是江蘇人,孤身來台,提早退役去中國時報上班,所以沒有軍人終身俸,我們夫妻倆相差十七歲,凡事靠自己,他很疼孩子,每天清早騎車去幫家人買各種喜歡吃的早點,女兒說我們家爸爸不打不罵孩子,同學都不信。先生退休後生病,大姊上班,二姊讀大學,家裡沒人,先生每次住院都將近一個月,那兩三個月文章跟著我進出榮總多次,先生快走的時候,還擔心文章沒吃飯。文章跟爸爸很親密,八十三年爸爸先去了天堂,文章很不習慣,問我爸爸去哪裡,我說:「你爸爸回大陸了。」他還是問:「爸爸什麼時候會回來?」有時我會怨天,為什麼這樣的孩子偏偏跑到我家來。我的小阿姨說:「這孩子單純,你不覺得自己很輕鬆、很好命嗎?」我想通了,文章若不是這樣的孩子,就會有他自己的家庭,我們不可能相互為伴到現在。

 

 

文章在陽明教養院前後待了十年,後來我們去智障者家長協會學畫畫,去心路基金會運動,幸運遇到熱心的基督徒愛華姐,邀請我帶文章參加靈糧堂在國父紀念館的園遊會。剛加入喜樂家族時,文章有時不想去,幸好喜樂志工月香開辦手工皂班,他很認真,做得很開心。雖然喜樂家族的孩子們講話不太清楚,但我跟文章好好解釋,他都能接受大家的狀況。出去外面賣手工皂的時候,他尤其開心,因為生意不錯,我們每天早上都去幫忙做皂,下午才回家等文章姊姊的女兒放學。

現在我跟二女兒住,平時幫朋友做燕餃,領了工錢就順路買點菜,沒有太大的花費,一轉眼文章五十一歲了,我帶他加入喜樂家族已經二十多年。十多年前我讓文章先受洗,後來我也決志受洗,現在我感覺當基督徒很好,去幫文章爸爸掃墓時,沒受洗的女兒仍會準備很多東西,我和文章則是心情輕鬆的看一看、坐一坐。我常跟孫女說,如果你心中有壓力不舒服,就放鬆心情跟上帝禱告說:「主耶穌,我愛祢。」孫女小時候,我常帶她去教會,希望將來她自己走入教會尋求上帝,和小女兒一起受洗。

有正常孩子的人,常不理解為什麼喜樂家族的孩子都很大了,家長還成天緊跟著他們。回想多年前,文章從山上放學,沒有準時到家,姐姐緊張到大哭,我嚇到全身發抖,因為中途要轉車,怕他坐錯方向,我跟爸爸騎車沿路找,凌晨一點又換搭計程車去雙溪公車總站找,停車場附近許多狗一直吠,我真的好害怕,找了很久還是不見人影,文章整夜沒有回來,我們也整夜沒睡。隔天大清早才一出門,公車260正好開到我家附近紅綠燈口,文章竟然就坐在窗邊,對我們搖手,我忍不住大哭,他背著書包,衣服沒髒,卻講不清楚昨天去了哪裡,感謝上帝,他沒被壞人帶去做壞事,安然無事回來。

 

現在他還是很乖,上打擊樂課會幫忙搬鼓,洗曬收衣服、買菜、排洗碗筷、早晚去公園遛狗,我要他做什麼,他都可以做好。希望以後我老了不能照顧他的時候,有其他機構照顧他。喜樂家族現在有兩百個家庭,許多家長都變老了,最大盼望就是潘牧師籌劃的雙老家園能順利成功做起來,讓喜樂家族繼續互相扶持,能照顧更多有這樣孩子的家庭。

親愛的主耶穌,有祢真好,辛苦這麼多年,我現在可以稍稍喘一口氣,謝謝祢的恩典滿滿與我同在。

(褚阿金為喜樂家族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