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喜樂人生

作者:林小君 來源:靈糧週刊電子報2096期.見證園地 2020-05-17出刊

        人生往往有許多意外和挫折,但回首前塵,上帝的帶領令我敬畏。

    「陳太太妳不要難過,妳的小孩有唐氏症⋯⋯」39年前,醫生的宣判對於抱著建元的我,有如晴天霹靂。一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每天以淚洗面傷心不已,心中也忍不住埋怨上帝,為什麼會給我一個這樣的孩子。

    「既然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就把他教成唐氏症的第一名吧!」信靠主的先生相信,只要有信心,孩子的未來仍有盼望。他的鼓勵讓我走出陰霾,擦乾眼淚重新振作,開始尋找特教機構。當時我們住在桃園,尋覓許久,才發現桃園特教資源貧乏如荒漠,一無所獲之下只好改弦易轍搬到台北,展開建元的特教之路。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在絕望中常看見上帝的憐憫。建元到育仁啟智中心就讀,受教於一位啟蒙陳老師,為建元奠定了良好的學習基礎。陳老師為每位孩子因材施教設計課程,藉著啟發式的教學,激發孩子的潛能。唐寶寶的特性是缺乏創造力,但是對事情的專注力不比別人差,而且個性溫順不會偷懶。在陳老師的教導下,建元有很大的突破,在啟智中心畢業前,他已經學會簡單的數學加減法、會寫自己的名字。

      小學讀普通班,全班都是聰明可愛的小朋友,憨憨的唐寶寶建元和他們一起上學,會不會被欺負?開學時班導師介紹建元,便叮嚀全班小朋友:「要將建元當作弟弟來照顧。」每個小朋友謹記在心,因此很愛護建元,當他跟不上時,同學們熱心幫助他;上體育課,他跑不快,全班都在旁邊為他吶喊加油。記得讀二年級時,隔壁班調皮的男生想捉弄他,全班的小朋友團結一致圍成一個圓圈保護建元,義正辭嚴地說:「老師說不准欺負建元!」直到如今,每想起這件事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我無法時時刻刻守護孩子,但是上帝感動班上的小朋友化身為公義的天使,保護孩子不受到傷害。雖然我曾經抱怨上帝,可是上帝有憐憫,有恩典,仍看顧我們。

      國中二年級時,恰巧市政府首度成立特殊教育電腦技藝班,在劉老師教導下,建元每天苦背倉頡輸入法的口訣,認真練習打字,可以在半小時內打完七百字的課文。特教電腦班驚人的成果,一時間,成為報紙社會版的頭條新聞。

      建元國中畢業後,考上私立協和商工剛成立的「資料處理科」,建元學習很認真,畢業時還領到「市長獎」。 以前,我與先生只期望建元能有一張小學文憑,根本不敢想像有朝一日他能讀到高中、會電腦,還領有中打與英打的證照呢!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20:24),現在回想起來,上帝在建元身上奇妙的帶領,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2004年,先生因肝硬化肝癌末期,主治醫生宣布大概只剩3~6個月的壽命,再次因著神的憐憫和施恩,使他成功地完成了換肝手術,感恩之餘由我執筆寫了一本「換肝記」,出版後我送了ㄧ本書給建元的就業輔導老師,她看了之後告訴我「妳知不知道和平東路靈糧堂有個喜樂家族……」。自從我們從桃園搬到台北,就少有聚會,沒想到主藉著送書這樣一個舉動,用慈繩愛索把我們重新帶回神的家中,如詩歌所誦「祢的愛總是不離不棄…祢必永遠紀念與我所立的約」。

 

       我們來到了喜樂家族之後,參加了舞蹈班和打擊樂班,由於老師們認真耐心的教導,使得建元在舞蹈和打擊樂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也得以領略其中的樂趣。主日聚會品格教育的課程,使他靈命得以提升,不但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也使主的話成為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有一次,我與先生為某事爭執,兩人相持不下,嗓門愈來愈大聲,正吵得面紅耳赤時,建元在一旁悠悠地說:「要~常~常~喜~樂~」當下,我們夫婦倆不禁莞爾,他的學以致用發揮得正是時候。因著喜樂家族潘秀霞牧師每年帶領舞蹈戲劇的團隊到全省多處巡演,我們一家常同台演出,見證神的榮耀。(感謝主!建元爸爸換肝至今已十五年多,蒙主保守身體ㄧ直都很健康!)

 

 

      來到喜樂家族ㄧ段時間後,透過一位在台大任職的姊妹通知有職缺,建元幸運獲得地質系錄用,至今已經工作十年多了,除了整理環境、跑郵局等庶務之外,系裡的陳教授看到建元作事專注的特點,要他學習製作岩石薄片標本,建元在主管梁先生的悉心教導下,逐步習得將岩石礦物製作成厚度0.03mm的薄片,學習的過程中,建元也克服了種種困難,雖然往往手因爲長時間沾水而起皺摺也不以為意,堅持要作完才收工,充分發揮了唐氏症執著的特質。

      回顧建元的成長和建元爸絕處逢生的過程,一路都有貴人相助,然而我更相信,是主ㄧ直在保守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因有主的同在,雖然經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讓我們仍能放膽帶著一顆歡喜快樂的心向前行。

(作者為喜樂家族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