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的溫柔與謙卑

作者:林祐寬口述 張蓮娣採訪報導 來源:期刊 – 20210207靈糧週報 – 2021-02-03出版 類別:社會關懷

2005年,我剛從美國念完電機碩士回國,因為離家近,來到台北靈糧堂聚會。說來慚愧,每次聚會,前面很嗨,到了講道時間,我就不由自主打起瞌睡,有個朋友邀我一起到喜樂家族幫忙,心想,與其夢周公不如去服事,就這樣開始了喜樂家族的服事。

 

當年還是單身的我,生活很單純,週間在竹科上班,就在辦公室附近租屋,週末回到台北,每週一定到喜樂家族報到。當時喜樂的孩子都只有十幾歲(我稱他們為小朋友),家長也還年輕,每次看到他們就很開心。我發現,這些小朋友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還會說「好累哦!」,還想要再睡一下再過來,他們則是風雨無阻,就連颱風天都要特別叮嚀:「不要來,我們不會來哦!這裡會關門哦!」他們來喜樂家族幾乎是不請假、也不遲到的。

 

起初我只是幫忙發發作業單,或是小組分享時帶唱詩歌。有一天師母(潘秀霞執行長)跟我說:「阿寬啊,我們人手不足,你能不能幫忙教學,上台講課給所有小朋友聽,只要15分鐘就好!」聽師母這麼說,根本難以拒絕。其實我很不喜歡上台,我們工程師是很害羞的,看到人常常不知所措,何況要上台面對那麼多人講話。而且,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只有15分鐘,但背後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準備。

 

學會深呼吸、不回嘴

 

又如,教導他們怎樣處理自己的情緒,因為在團體裡,他們也會用言語互刺,或是因為單純、說話直白而時有衝突,所以需要教導他們「溫柔」。聖經裡有很多個性溫柔的人物,不只是遇到困難時能夠忍耐過去,遇到別人對他不好、謾罵,或是遭受攻擊時,他不會馬上回擊,或立刻發怒,因為他心裡有上帝。接著還要教他們方法——深呼吸,然後在心裡默默從一數到十,只要不立馬K回去,通常都能把紛爭降到最低。沒想到多年後我結了婚,有了妻子、孩子,這招竟然能用在夫妻相處以及親子衝突上,真是始料未及的恩典!

 

以前的我,人生很順遂,覺得自己很厲害,任何問題都像解數學題目,一定會有辦法解決,年歲漸長,才發現其實生活中很小的事情就可以把自己考倒。就拿接送小孩這件事來說,以前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早上7點半把他們送到學校門口後,我就從台北衝去新竹趕9點上班,後來沒辦法那麼晚到公司,接送的事只好全部交給太太,小孩子總是拖拖拉拉,搞得每天早上都像「打仗」,太太也有工作在身,真的會抓狂。「那要想辦法呀!」好幾次太太提出要求,可是我真的無能為力,所以她抱怨,我也只能乖乖的聽。我自己在工作上也有蠻大的壓力,也好想抱怨,但是不行啊,只能克制自己——深呼吸,不要回嘴。以前教小朋友深呼吸,現在自己也用上了。我們在工作上是拚輸贏,但是在家裡不是,在家裡要學會安靜、學會傾聽,這些都是最近才開始的功課。

週六掙扎記

 

最近這幾年,孩子慢慢大了,教養跟工作兩邊的壓力,加上體力不如從前,曾經有過一段壓力爆表的時期,那段日子睡眠障礙、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只要風一吹就頭痛,白天工作很累,而且會下錯判斷,真是身心俱疲……有幾次週六累到真的很不想去服事。有一次靜下心來禱告,彷彿有個聲音說:「你去做就對了」,我不太明白是甚麼意思,但有一天,發生了奇妙的事……。

 

又是週六,兩個孩子不到七點就起床了,此時的我,頭痛、噁心、胃食道逆流,沒吃東西也沒體力,但這是我們的「親子時刻」,硬撐了四個小時,準備去喜樂家族,走出家門,但雙腳像綁了千斤重的石塊,原本只需要10分鐘的路程,怎麼好像要走一世紀那麼遠!好不容易走到教會,進到會場坐小朋友旁邊,累到不想講話。接著,勉強開口和大家一起唱詩歌;然後分組、結束、回家。

 

走在回家的路上,很奇怪,明明是同一條路,怎麼跟剛才來的時候完全不一樣!現在的我,好像充飽了電,腳步變得好輕盈,我來喜樂家族是在運動嗎?因為根據健康知識,釋放壓力通常都是靠運動,這樣算運動嗎?這種情形大概持續了1、2年。有了這個奇妙的經歷,我知道那是上帝給我的功課——去做就對了。原來,只要願意順服,就能經歷到上帝的恩典。

 

生活面相多元且充實

 

除了工作,喜樂家族的服事是我生活的另一個面相,當然也是需要花體力、時間跟精力。因為白天要上班,我的備課時間都是利用半夜小孩入睡以後,分幾個夜晚來完成。

 

我的工作場域是高科技,特色是高競爭、高壓力,看到有些同事把生命全部投注在工作上,一心追逐那種「我說了算」的快感,沒有家庭,沒有其他面向,最後結局可能是「窮得只剩下錢」,這不是我追求的目標。我還有其他面相,喜樂家族是其中之一,另外就是家庭,我的選擇是盡量多花些時間在家裡,不管太太或小孩或我媽媽(我和媽媽同住)都看得到我。

 

還好,15年來在喜樂家族的服事,讓我這個科技人懂得調整自己,學會分享、溝通,還有正在進行中的功課——謙卑和順服。

 

(作者為喜樂家族資深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