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喜樂遇見上帝,遇見奇蹟

作者:陳平恭口述 張蓮娣採訪報導 來源:期刊 – 20210110靈糧週報 – 2021-01-06出版 類別:人物故事

 

大概二十年前,喜樂家族剛成立不久,我在台語部聚會,有一天德安牧師跟我說:「平恭啊,師母(潘秀霞)那邊有個新的小組需要人手,你去幫忙好嗎?」就這樣,不會說「NO」的我踏進喜樂家族擔任志工,一晃眼就二十年。

當時,我對特殊小孩完全沒概念,所有成員只有三個家庭,人數很少,帶詩歌、打雜,什麼都做;沒有什麼規則;做不好也沒有人會嫌你;我因此練就了十八般武藝。

不只照顧身體,也照顧心理

參與一段時間後,我慢慢越來越了解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唐氏症、弱智、多重障礙、自閉症等,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行為表現。比如自閉症這個族群,不擅於人際互動,而且固著性比較強,會重複不斷做某個動作,即使傷害自己也難以制止。記得有個自閉兒一直用手抓自己的身體,抓到破皮流血,老師看到這種情形當然要制止他,但每次強力制止,反而引來他更大的反抗。後來我改變方式,先花時間跟他相處,接受他、了解他,讓他知道我不會像其他老師要立刻制止他,我讓他抓,等他放鬆下來會慢慢跟我互動,不知不覺中轉移他的注意力,他也就不再抓了。這讓我學習到,要先取得孩子的信任,才能進一步改變他的行為;這是我以前不懂也不會的事。

 

坦白說,剛開始我對這些孩子也沒有耐心,只要孩子一吵鬧,我就大聲喝止,但觀察幾次後,發現他的情況就這樣,不是那麼容易改變,需要一些時間,我也就慢慢鍛鍊耐心,跟他們往來的時候也慢慢有笑容;到後來他們生氣失控,我還能夠用笑臉面對他們,這讓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另外,我發現我們不只是服事他們的身體狀況,甚至連心理也可以照顧到;而且,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跟他們做朋友。

舉個例子。有個平常最聽我話的男生唐寶寶,有一天上課時突然失控了,吵鬧不休,我跟他怎麼說都沒用。當下我靈機一動,停止跟他拉扯,先把他帶離課堂,但帶開後他還是一直鬧。我心想,或許該轉換方式來個下馬威,於是我提高聲調說:「你再鬧,再推我打我,我就揍你……」他被我嚴肅的態度和高八度的聲音震撼,慢慢地安靜下來。事後他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剛才很對不起……」我趕緊抱抱他,說:「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我知道你很愛老師,老師也非常愛你。」說完他就趴在我身上,哭了好久。不要看唐寶寶傻傻的,其實他們也有情緒需求,這時候就要適時安撫他們的心。這些點點滴滴的學習,也擴展了我服事的向度。

向特殊兒學習,性格大轉彎

更奇妙的是,參與喜樂的服事兩年多後,我的個性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我原本是個傳統又嚴肅的人,在公司我是老闆,大小事情只要我拍板定案,任何人不准再有意見;而且不管願不願意,所有同仁都得經常聽我訓話。下班後回到家裡,我就像一顆又硬又冷的化石,從來不會主動跟太太或孩子問好,總是板著一張臉,讓家庭氣氛很緊繃。來到喜樂接觸到這些特殊兒,看到他們很單純地主動跟人打招呼,見到我會很興奮的叫「老師」,或者「爸爸」,然後還要討「抱抱」,大家說說笑笑的,很開心的過一天,而且很快就把身心的勞累給拋開。反觀我自己,每天這麼嚴肅、緊繃的過日子,是不是有點辛苦?其實可以像他們那樣,用單純親切的笑容度過每一天。於是我試著打開心,從起初尷尬不自然的笑,到後來能夠自然而然地笑開懷;從威嚴到柔和;從被動到主動;性格大轉彎,讓同事願意找我談心;讓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突破冰點,實在很感謝上帝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在喜樂家族學習到人生寶貴的一課。

現在喜樂家族裡已經有一百多個家庭、三百多位成員,這裡就像個大家庭,大家相互扶持,互相尊重、照顧,可以感覺到上帝的這個家是非常溫暖,充滿人情味的。當然,人多的地方難免意見不合,有時候我出於善意做的事情遭受家長質疑,頓時覺得身體勞累,心裡沮喪。還好,多年的信仰建立起磐石般的力量,當我安靜下來跟上帝禱告,聖靈光照我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上帝的話語真奇妙,就這麼一句話竟然讓我重新又活力四射,否則恐怕一直陷在沮喪的圈圈裡打轉。我也深深體會,有時候人真的沒辦法給任何安慰,只有上帝有辦法。

除了跟上帝對話,我也經常跟自己對話。我明白,能夠走這麼一段路,一定要有信仰,有信仰以後要有願意的心;只要有願意的心,加上熱情,就可以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點一滴,建立深厚情誼

還記得有個三十多歲的唐寶寶,他的爸爸是北士商教官,他跟我很親近,我也很照顧他,後來他因為心臟問題突然去世了。他生病時曾經跟家人表達說想要看我,於是我們見了面。他跟我說:「老師,我知道我生病不好,可是我要先謝謝你,你在喜樂家族這麼愛我,這麼照顧我,我要謝謝老師,心裡才會快樂。」一個多禮拜後,他走了。他的家人請我在追思會上講幾句話。我在台上分享說,唐寶寶其實很單純,人與人之間相處,只要他信任你,很多事情他都會聽你的,而且他會慢慢、慢慢進步,也會一步一步走到主的愛裡面。我和他的關係是靠平常一點一滴、日積月累建立起來的,一點一滴地服事他,他的感覺才會深。這位唐寶寶,讓我遇見生命的驚喜。

長期跟這些單純的寶貝在一起,我常常被他們甜蜜的笑容融化。有時候孩子甚至會講「甜話」來哄老師。最近有一週我因為有事,缺席了一次沒去喜樂家族,等下次孩子看到我時就說:「唉呦老師,好久沒看到你……」。我回:「哪有很久,我上個禮拜沒來而已。」他就說:「但我好像半年沒看到你……」他是很認真、很單純地用他的認知來表達「我想念你」,聽到這種甜滋滋的話,怎麼能抗拒得了?

所以,未來退休後,我仍然會持續待在喜樂家族,和這群單純的寶貝一起遇見上帝,遇見奇蹟。

(陳平恭為喜樂家族資深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