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

作者:李高昌、盧詩澐口述 張文婷撰文 來源:期刊 – 20221218靈糧週報 – 2022-12-15出版 類別:生活園地

 

喜樂家族的舞台罕見一家三口粉墨登台,詩澐挽髻,幫父子倆化妝、戴長辮、穿長袍,三人並肩宛如150年前同甘共苦的先民家庭⋯⋯,2021年歲末七十位師生家長南下高雄靈糧堂,演出兩場音樂劇《愛,我願意──馬偕的故事》,也是李高昌、盧詩澐夫妻倆和兒子小赫全家難忘的音樂劇舞台初體驗。

 

 

高昌老師長期擔任台北靈糧堂致福益人學苑各種音樂班指導老師,所以喜樂家族執行長潘秀霞牧師邀請他帶領學苑管弦樂團來幫喜樂家族音樂會伴奏。「我們夫妻很喜歡喜樂家族,這是一個讓我們有很多很多感動的大家庭。」。這次《愛,我願意──馬偕的故事》年幼演員出缺,找七歲的小赫支援,詩澐也陪同演出,恰好路人乙演員請假,乾脆由高昌頂替,一家三口意外成為演出班底。詩澐笑稱:「我們一家人真的很好用,小赫演小孩,爸爸高昌是樂手,我是專業舞台造型師,能化妝,也會做道具。其實我和小赫台語很破,雖然只要對嘴演出,高昌還是陪我們母子苦練台語,全家能一起站在舞台上對戲,真是非常特別的機緣。」

 

「喜樂家族的孩子大都是唐氏症,容易生病,一首歌要練上一年,一緊張就會出亂子,衣服穿錯,左右臺跑錯,看過整個訓練過程,才知道順利演出有多麼不容易,我是專業舞台工作人員,容錯率很低,但在喜樂的舞台上,必須更有彈性和包容。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很會苦中作樂,彼此互開玩笑,過動兒的家長羨慕小孩很安靜的家長,反之孩子很安靜的家長卻很羨慕過動兒的活潑。」詩澐笑著繼續說,「小赫是不按牌理出牌的過動兒,很考驗我的臨場反應,以前應徵小童星,很快就被導演否定,但他在喜樂舞臺上的穩定性超乎我的想像,原以為他是被逼著演,可是回家後小赫主動要求對戲、回看排練影片,很重視自己表現,他被喜樂的舞台肯定後,自律性就油然而生,喜樂其他孩子也是如此,塗完口紅就安靜謹慎,不敢喝水吃東西,要準備上台了,每個孩子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

 

 

詩澐未信主前,擔任天使心家族志工:「以前很心疼這群特殊障礙孩子身心受限,來喜樂當志工後發現喜樂家族的孩子們好厲害,會畫畫、能唱歌、愛跳舞。每次演出前每個人要輪流帶大家做暖身操,喜樂孩子們很有創意,想出許多奇怪又有趣的動作,讓大家身心舒展,緩和緊張。你看得見上帝在他們身上創造的美好心意,許多潛能被發揮,限制就被突破了。懂得包容和理解之後,我更能找出小赫可以不被限制的地方,他的許多潛能,我不再視而不見。」

 

 

這兩年在喜樂大家族裡,夫妻倆看見大家很有默契地同村共養彼此的孩子,孩子自在快樂,沒有在一般學校的壓力,長時間相處,互相打氣,一起處理各種狀況。以前詩澐覺得身障家庭的家長好可憐,只看到他們的匱乏,想不到親子互動比一般家庭更緊密,更令人感到幸福。「這樣的幸福感很難靠個人創造,是喜樂家族這樣的團體一起打造出溫暖互助的環境、喜樂的氛圍,讓父母不再獨自面對社會不理解的目光,獨挑特殊教育重擔,不再害怕帶孩子出現在公共場合,可以帶孩子嘗試做更多事情,培養更多能力。如果不是小赫,我不可能上台跳舞,這些孩子激發我們父母許多潛力,增進自我認可的機會和成就感,也帶來了許多生活樂趣。」

 

 

從天使心到喜樂家族的志工服事,夫妻倆一直都有機會接觸身心障礙孩子,當小赫被診斷出自閉症時,詩澐沒有憂傷,只把亞斯和過動當作小赫的本質去欣賞,「上帝把我們放在這裡很奇妙,大家的經驗給我很大的支援和安慰。社會上難免有些人認為這樣的孩子是『抾捔』,我們卻看到上帝為這樣的家庭帶來不同面向的幫助和祝福,甚至成為別人的幫助,攜手走過困難,全家人的愛更緊密。」

 

 

高昌深入接觸喜樂家族10年了,志工家長們看著小赫長大,詩澐感謝天父,讓大家歡喜連結在這個大家庭,高舉主的名,透過特殊的孩子,一起同工做更大的事。「因祂希望在我們身上得基業!因著天父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讓我們看見祂對我們的恩召,是有何等的指望!祝福每個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願他們的勞苦都掌握在祢的手中。」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1718)

(李高昌、盧詩澐為喜樂家族志工)

 

 

註:“抾捔:khioh-ka’k,台語用詞,形容一個人一輩子沒出息”

按:李高昌老師從小無師自通玩樂器,原本在海邊種樹,因緣際會到朋友餐廳彈琴,28歲才走上演奏之路,辦過36種中西樂器個人演奏會,夫妻倆在彼此人生最低潮時再度相遇,詩澐對高昌傳福音,讓高昌重回信仰,歷經奇異恩典,在基督裡建立小家庭,目前喜樂的一起在喜樂家族音樂會中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