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看祂所造的都甚好

作者:口述◎吳靜慧   撰文◎張文婷 來源:期刊 – 20220206靈糧週報 – 2022-02-06出版 類別:人物故事

 

十五年前,喜樂家族的潘秀霞牧師希望我能教樂活班的孩子唱歌,我原本是駐唱歌手,有三個幼稚園到國小的孩子,帶過主日學,我想這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吧!就當是去幼稚園教學,到班後才赫然明白完全不是那回事。

 

我跟大家打招呼:「同學好」,靜默無人回應,多雙眼睛盯著我,超傻眼,很簡單的遊戲也沒辦法了解,我無法照表操課,非常挫折,才第一堂課就想放棄不教了。他們都是唐氏症、自閉症、智能障礙的特殊孩子,我想跟潘牧師說我好像沒辦法勝任,但是潘牧師的信任讓我說不出口。

 

我很喜歡創世記裡面這一句話:「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神創造世界,當一切都完工了,神看著祂親手所造的一切都甚好。我不禁思想,喜樂家族的這些孩子,有什麼好?如果神看這群孩子「甚好」,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那我又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這些孩子,才會也覺得「甚好」?

 

 

 

 

我以為孩子們頂多是話講不清楚,我不知道有的人甚至沒有口語能力,哼不出正確的旋律,連模仿發音也不會,每次自信滿滿地去教課,總是滿懷挫折感的下課。每次上課不知道還會遇到什麼挑戰,我求神給我足夠的智慧,知道該帶什麼歌?如何設定難易程度?心態要如何調整?我只能嘗試更簡單的教學方式,希望能有效引起孩子的共鳴。

 

我盡量挑選字彙較簡單的詩歌,偶而來首兒歌,編入一點律動,讓孩子唱唱跳跳;他們特別喜歡曲調輕快,旋律重複的歌。慢慢地,當我喊他們名字,會跟我擊掌,對我說的話有感應,陌生感漸漸消失,大家開始習慣我,讓我受到很大鼓舞。

 

 

 

 

「這是耶和華,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要高興歡喜。」功能好的孩子手抱胸口,閉眼跟唱,身體擺動,表情陶醉,表示他們很喜歡這首歌。口語能力差的孩子,需要我喊名字提醒,才會發出「嗯嗯嗯」的聲音。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功能比較好,能體會歌詞的意思。

 

調整自己的眼光 進到神的眼光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我問他們:「聖靈的果子有九種,誰有溫柔、節制的果子?可以亂生氣嗎?」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有反應,知道我在問什麼。日子久了,孩子跟我有如老朋友般,跑來抱著我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他們身上傳遞出的信任與愛,在他們傷心、生日、某些特別的時候會過來說:「我想抱抱你。」我就給他們一個深深的擁抱。

 

喜樂的孩子是神所造最單純的人,喜怒哀樂都直接表達,而他們就像一面鏡子,會反射你這個人。來喜樂一段時間之後,我的心態有了很大轉變,以前只憑一個人的外在來評斷,以自身眼光來賦予他人價值,不看神造了什麼樣的人,所以我求神賜給我和祂一樣的眼光,學會調整自己,回歸人的本質。

 

 

 

 

我在喜樂最大的學習——不再把自己的期待任意放在別人身上。當我還沒真正認識喜樂的孩子時,怎麼可以期待他們立即學會我教的事。當我不再想像他們應該成為什麼樣子,突然得到不在預期中的反饋,反而令我驚喜,更激勵著我。他們是有學習能力的孩子,只是需要的時間跟我們不一樣,教育者總是期待立即有成果,為自己帶來成就,證明自己有多厲害,滿足自我虛榮,當我挪開個人期待時,在喜樂教課變成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我從小優秀,當我的孩子做功課時若聽不懂,我就會生氣。來到喜樂之後,才覺悟我太苛求他們,教養孩子的目標是引導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健康快樂的長大,不是成就我們理想中的樣子,從他們身上得到滿足和成就感。

 

 

 

 

喜樂除了照顧孩子,更是家長間的互助成長團體,讓親子共學發揮很大效益,家長主動回饋老師她們課後親子努力練習成果,孩子們藉唱歌得到心情的抒發,即使能力低的孩子也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或語詞開心張口唱。喜樂的志工媽媽們都很了不起,從絕望谷底堅強站起來的母親,不像其他身心障礙者的母親都很狼狽或愁眉苦臉,喜樂媽媽們把自己和孩子整理的神采奕奕,永遠掛著笑容,對待孩子的方式,彷彿孩子沒問題,討論孩子時也好像在講一般的孩子,就算孩子做不到標準,達不到預期,媽媽們還是無條件付出滿滿的愛。

 

與喜樂孩子互動 教學相長

 

來喜樂教歌唱十五年沒有間斷,從不覺得有負擔,我其實很享受在喜樂的時光,我也在三個教會的益人學苑教退休族唱歌,但我還是最喜歡喜樂孩子們,太可愛了。我最感動的是喜樂的孩子懂得互助,他們感覺敏銳,能注意其他孩子需要,會照顧比自己弱的孩子唱歌或上廁所。

 

感謝主讓我知道喜樂這個美好的世界,磨練調整自己,看見人真正的價值,讓我在任何地方都能用更柔軟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學生,在人際關係上也有很大的提升,讓我有更敏銳的觀察力去洞悉和滿足這些特別的孩子的需求,把信仰放進他們生命,學會倚靠祢,回顧這十五年在喜樂教學的日子,滿滿的愛與恩典,看見父母無條件的愛,改變了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家庭關係更加和諧,在志工和家長的身上看見「愛人如己」的愛,求主幫助我在這樣的學習中更像祢。

 

(受訪者吳靜慧老師,是喜樂基金會樂活班歌唱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