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小天使

作者:廖棠妹口述 張恩加採訪報導 來源:期刊 – 20210502靈糧週報 – 2021-04-24出版 類別:人物故事

 

 

那天,我的先生突然在上班時昏倒,緊急送到醫院,被診斷為小中風,還有胃出血、輕微糖尿病,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中風後的他,變得很消沉、很自卑。這已是30多年前的往事,當時我肚子裡懷著老四,老三已經讀國中,老大、老二分別是五專和高職,三個都是兒子。先生突如其來的中風,讓家裡經濟更加拮据,甚至要靠借貸度日。

唐寶寶來報到

老四冠文出生沒多久,醫生跟我說:「妳的孩子有問題,是唐氏症。」

「怎麼可能?」我說:「產檢都很正常,你憑什麼說我的孩子有問題,我看他很可愛,笑聲也很宏亮啊!」當時我對唐氏兒完全沒概念,醫生花了兩個小時跟我說明,我嚇傻了。

冠文到兩歲還不會走路,11個月才開始長第一顆牙,那還是教會姊妹來家裡探望,特別為冠文禱告,他的牙齒才一顆顆長出來。由於家裡經濟困窘,我學歷也不高,只能在工廠上班。我上的是小夜班,白天照顧他到下午4點我去上班,晚上12點多回來。中間這段時間就靠開計程車的先生,還有老大冠仁輪流照顧,偶爾拜託退休的老鄰居幫忙顧一下。

說起我們家老大,真可稱得上是「超級奶哥」。他從國中開始他就很喜歡去教會,可以說是在教會長大的,英文也是靠教會的大哥哥、大姊姊免費補習學來的。我坐月子的換洗衣物都是老大幫忙洗,他真是個體貼又優秀的好孩子。他每天下課回來,總是主動幫忙照顧老四,還會帶著奶瓶尿布,抱起弟弟去教會參加團契;有一天,老大很興奮地跟我說:「媽媽,弟弟會打拍子耶!」我聽到開心的跳起來:「好棒!我們家四哥會打拍子了耶!」

兩樁意外奪走最摯愛的親人

但好景不常,冠仁參加畢業旅行,竟意外溺死!先生無法接受這個打擊,意志更加消沉。更糟的是,有一天,先生騎機車去上班途中,被一輛瓦斯車撞上,沒想到住院五天後他也走了。「妳這是什麼命啊!先是生個唐寶寶,隔2年老大溺死,然後先生也車禍走了……」孩子的姑媽聽到噩耗,傷心地對我吶喊。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當下的情況,好像天塌下來,不知道以後日子要怎麼過。

當時冠文已經5歲,似懂非懂的他每天坐在家門口等爸爸回家;看到我掉眼淚,他就拿衛生紙幫我擦。他實在很貼心,常常來抱我,跟我說「愛你」,就像小天使一樣,大大安慰我絕望的心。記得老大走後沒幾天,一位教會姊妹來跟我說,她作夢,看到冠仁在耶穌那裡。冠仁跟那位姊妹說:「阿姨,妳去跟我媽媽說,叫她不要難過,我在耶穌這裡非常喜樂!」我流下感恩的淚水。後來先生走的時候,我心想,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我要去哪裡追啊?還不如靠耶穌,祂不會跑,祂永遠會幫助我!

急驚風碰上慢郎中

從冠文小四開始,我加入特教班當志工。我以前耐心沒這麼好,碰上冠文,真是「急驚風碰上慢郎中」,很拉扯、很熬煉,後來慢慢放下自己的腳步,陪特教班孩子一起上課、一起玩。

當我去到那個地方,看到有的孩子要用抱的沒辦法行動;有的坐輪椅;有的還插著鼻胃管;聽到那些媽媽分享說,她的孩子一輩子都沒辦法說話叫她一聲「媽」。當我看到那些情況,我何等感恩,我的孩子能跟我有說有笑,還會安慰我,這時我的心頓時豁然開朗。

高中畢業後,冠文到庇護工廠工作,他可以自己搭車往返;假日還跟著教會姊妹去醫院探訪、唱詩歌、為病人祝福禱告。大多數時候冠文看起來很好,但偶爾也會出狀況,有一次他又是沒有按時到家,我心裡萬分焦急,狂打電話求救,像發瘋一樣,一直叫:「陳冠文,你在哪裡?」感謝主,每一次他都能平安回來。

喜樂家族展開新學習

2010年,我們經歷了一場經濟大風吹,因投資失利,必須賣掉住了30年的房子,當時真是痛苦到睡不著覺,只能咬緊牙兼多份工作:上午在家裡包水餃、幫安親班接送小朋友,下午在教會的咖啡廳接聽電話。隔年,教會一位姊妹(也是老大的同學)跟我說:「陳媽媽,妳一定要帶冠文去一個地方——喜樂家族,那裡有一群跟他一樣的同伴,到那裡他見的世面也會比較多。」於是,我和冠文來到喜樂家族。

喜樂家族的老師和同工真的很有愛,教導的方式也很有啟發性。比方說,老師會把教學內容,讓特殊孩子、家長或老師,一起用演故事的方式演出來,這樣孩子看得懂也聽得懂,真的很用心。另外,老師也一再教孩子要懂得感恩,不可以亂買東西……。像之前,冠文看到電視廣告,知道悠遊卡可以消費,所以給他的零用錢總是一轉眼就沒了,這個孩子說聰明嘛很聰明,就是不懂得節制,需要教導。感謝神,慢慢教,現在他也學會了節制。

冠文一出生就被判定是個唐寶寶,不被看好,怎麼可能幫助人?但他現在可以自己搭車、自己出門、自己回來;而且看到人會打招呼,人家都說他很有禮貌,他真是我的小天使!一路走來,看見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恩典,雖然我們受到很多打擊,但是我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手中!

(廖棠妹為喜樂家族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