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榮耀之路

作者:黃影雯 來源:期刊 – 20200202靈糧週報 – 2020-01-17出版 類別:人物故事
 
進入喜樂家族樂活班,是上帝為我和兒子小松預備的一條恩典之路。
回想起初,彷彿把我拉入了時光隧道。最初唐氏症協會的家長鐘艾樺曾邀請我帶小松到靈糧堂上課,但因我們和父母在其他教會聚會而延宕。相隔20幾年了,我們卻因參加艾樺姊的追思禮拜,在公車上巧遇樂活班的小鈺,她的純真和愛心吸引我們的注意,而參訪樂活班也留給我們深刻的印象。回家檢驗一下小松的狀況,他正面臨很大的瓶頸,他可以乖乖與我們一同進出,也參加社區合唱團,但只報名不開口,坐在教室後面看我們唱;教會各樣大大小小的聚會,他也不發一語安靜坐在爸爸的身旁。回到家更不需要語言,整天坐在電視機前,沒有互動,也沒有朋友,我們愈來愈覺得他需要跟年齡相仿的朋友們多相處。當我們觀摩樂活班時,就想這是上帝為小松開了另一扇門:讓他走出舒適安樂窩,獲得學習新事物的機會。
樂活班有寬敞整潔的場地,上課的老師專業、又充滿耐心和愛心,為了讓小松適應課程,我們先選擇二天課程,沒想到他很愛上學,於是一直追加時數,最後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全程參與。 
 
憶起小松在國中階段,因老師採用責罰的方式來教導,小松用了一個不適當的方式來回應,使得他國一和國二時常被老師抱怨和處罰,直到國三換了一位老師,改採懷柔的策略,才一切風平浪靜直到畢業。我們也曾讓小松去天母啟智高中就學,不到半學期,他又回復到國一國二的狀況,我們只好讓他輟學,進入唐氏症基金會三峽職訓中心,那兒共收了8位年齡相當的唐寶寶,主要學習做麵包的工作,其次就在社區中與鄰居一起種菜,這是一種挑戰,也是實驗性的創舉,但因缺人缺經費,後來計畫便停止了。
民國90年我提前自學校退休,開始擔起小松的教養工作。當時他已是25歲的青年人,雖有男人的外表,但心卻停在孩兒的階段,有時情緒的反應使我措手不及,雖然大部份時候他都照規矩,順服地依我的命令行事,但當他反抗時也特別強烈,尤其是對他身邊最親近的人,那當然就是媽媽(好幾次我們在路上走路時,他會做出很危險的事),我知道不能再讓小松留在我的身邊來親自教導。之後有機會進到啟能中心參加清潔職訓,遇到一位有愛心的歐老師,經過6個月的訓練,小松就是不會做,也可能他不想做,加上他沒有語言,無法與別人溝通,所以無法進入工作場所。
此時我接受一個觀念,就是養護所社區化,也得到里長支持,接著我積極參與社區工作,帶著小松加入教會的團契生活以及在社區舉辦的各樣生活講座,也參加社區合唱團,但小松的特殊常引發周圍的人的關心,甚或長輩們對他的憐愛,但這些都不能幫助他成長,讓我不知該如何做。雖然他的姊姊和妹妹願意承擔小松的年老養護,但也不是最優先的選項,我常在主前呼求神,不知明天將如何,懇求祂開路。原來神為我預備的,還是回靈糧堂喜樂家族樂活班。 
第一次上課,我選擇了星期三靜慧老師教導的打擊樂課,並進班擔任志工,以便能認識小松的同班同學。久了,好像我成了喜樂家族的一員,跟著他們一起上課,使我返老還童。
樂活班的同學每一位都是天父的寶貝
剛開始我不知道志工該做什麼?好在老師們都讓我自由選擇工作,久而久之,就盡力而為。有時我搞不懂同學的反應,但看到老師回應的方式,也就學著做,有時候我也搞不懂我自己的兒子,明明他可以做的,卻因我在旁邊,一動也不動,教自己的孩子真難啊!
我從其他的同學身上也感受到,如果有愛的環境和引導,他們便能發揮本能和潛力,而當他們的情緒影響上課,老師總是設法來平息他們的情緒。在我的眼中,他們就如我的朋友、孩子,也合乎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在同班家長陳教授的安排下,我們家三人去年參加樂活班5天北海道旅遊,從相處的幾天中,我觀察到,雖然我們的孩子在世人的眼中並不完美,但是每一個都是父母的寶貝,也是上帝賜的天使,陪伴在我們的身旁,藉著他們,我們更能了解生命價值和意義。 
而最令人快樂的是,小松改變了。未進樂活班之前,他沒有語言,頂多只能說一個字,所以除了家人外,不可能交到朋友,也因為他做事速度慢,不太會叫他做家事;可是在樂活班的團體生活中,小松不但很快樂,他的詞彙也多了不少,因他回家總是唸著同學的名字,好像要告訴我們,他和朋友做了什麼事,也會主動做家事、擦餐桌、掃地、曬衣服等。
感謝主,樂活班真實地幫助了我們的孩子,上帝給了最大的恩賜──就是祂自己的愛。
後記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五10)
有一天我晨更靈修時,得到此節經文的鼓舞,終於我明白了,神作事有目的,不要陷入盲目的悲觀,而要依靠神,信心堅固。
若是我們能用心接受神的教導,用受教的心在與神相會的密室裡,聆聽神的心聲、明白神的心意,然後用真誠的心傳給人,許多人就能從我們這裡得到幫助。神是按我們所能承受的,為我們量身打造環境。祂不會叫我們白白受苦,祂知道我們學到的功課或得著的能力,有一天會派上用場。(作者為喜樂家族家長)